掩埋場活化與打包暫存

台灣垃圾掩埋場容量瀕臨上限,全台共67處掩埋場正在營運,但其容量平均僅剩約1成;截至2018年6月底,全台營運中垃圾掩埋場容量平均僅剩11.2%,且有13處掩埋場已飽和無剩餘容量,

而早期台灣垃圾處理多以掩埋進行,尚未有焚化爐時,垃圾統一集中回收後就進行掩埋,那時的台灣環保觀念尚未成熟,不分廚餘、可燃、不可燃回收後的垃圾就送進掩埋場埋。而埋進土裡的垃圾除了一般家用外,還參雜了許多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廢棄物,所以想要活化舊的垃圾掩埋場,就必須靠著正確的處理程序及設備來達到該有的目的。

所謂「掩埋場活化工程」即將既存掩埋場內早期掩埋之生活垃圾挖除,藉由正確的篩分程序及設備,將掩埋物進行分選為可燃物、資源回收物及腐植土。其中資源回收物交付給資源回收商進行變賣,腐植土可留在掩埋場內作為後續掩埋場的覆土使用,可燃物的部分則可打包暫存或運至焚化爐,使掩埋場的土地空間進行活化再利用,藉此工程予以重新篩分達到資源再利用,大幅減少掩埋容積需求以及節能減碳等效益。

 

應用設備:

移動式開袋設備

無論是生活垃圾或是掩埋物,首先都需要經過初步破碎已達到後續設備的分選條件;強大的單軸齒輪設計,再頑劣的廢棄物如廢木材、建築廢棄物甚至廢輪胎,皆可撕裂達到所需的破碎要求;設備裝有履帶、輪子或托車型式成為移動式的,大大提升設備的行動力。

移動式滾筒設備

在篩選階段,以不同的尺寸來運作,仍然是目前最重要的工藝;此設備就是憑藉多年的滾筒篩製造經驗和不斷的開發研究精神所製造成,並展現關鍵的工藝,製造出高效率且耐久的滾筒篩網。不同的滾筒篩徑及處理量,搭配固定或移動的選擇,以及便利的操作性,進而達到客戶的最大利益。

移動式風選設備

此風選設備可將塑料薄膜及惰性物質分離出來,憑藉著獲得專利的吸壓處理(pressure-suction)的鼓風機裝置,讓分離效果達到90%,而S機種,甚至可高達95%。吸壓處理(pressure-suction)的第一步驟,由壓力鼓風機將塑料薄膜分離出來並停留在上端;第二步驟藉由抽風機將塑料薄膜吸取出來,達到分離的效果。而徑向風扇搭配特殊設計的葉片,可確保風量的平穩並可調整風扇速度,達到最佳性能。

此風選設備可將可燃性物質與惰性物質分選出來,同樣配有獲得專利的吸壓處理(pressure-suction)的鼓風機裝置,可將90%以上的石頭或不必要的雜質分選出來;而單軸拖車配置易於操縱,也可使用柴油發電機,混合驅動系統可確保低能耗和維護成本。

 

打包暫存

當垃圾經過適當分選程序後, 可經由壓縮打包達到穩定化的存放, 避免衍生臭味及滲水。為符合不同的打包需求,有方型(臥式)打包機及圓型打包機。

 

方型(臥式)打包機-Cross Wrap

來自芬蘭的臥式打包機,25年以來營運至今,已經捆包超過95,000,000包。

優勢:

  • 可以依照客戶需求調整打包物尺寸大小。
  • 新型機款不需任何線或繫帶,降低成本。
  • 每小時處理量可高達80噸。
  • 打包物為方型,利於搬運及運輸時的空間利用。

 

圓型打包機-Flexus

來自瑞典的設備商-Flexus Balasystem AB,首創獨特的圓型捆包技術,擁有全球100多廠操作案例。

優勢:

  • 設備安裝簡單快速,最多耗時5小時。
  • 該設備適用於所有氣候,從極地到熱帶雨林。
  • 打包物所用之耗材薄膜可直接焚燒,無需拆除。
  • 打包物可蜂巢式堆疊,最高可至10米。
  • 生活垃圾可直接打包無需分選,且無味無滲透液。

更多介紹影片連結 : https://youtu.be/ZaJreweD8Ek

 

 

 

#機械分選 #垃圾打包 #掩埋場活化 #廢棄物壓縮 #減容壓縮 #行動分選